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

最後的精靈 L'ultimo Elfo

image


最後的精靈 L'ultimo Elfo

作者:希瓦娜.達瑪利
出版社:貓頭鷹

 

 

 

心得:

這是一個充滿了奇幻生物、魔法、還有龍的故事。

但是很不一樣,
比起充滿了勇氣跟運氣的冒險,這個故事帶了一點點不捨,一點點感動,還有很多很多的溫暖。而且從一開始,這故事的文字就十分的美麗。大概比那條龍喜愛的羅曼史故事還要再美麗一點點。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這麼輕巧美麗的奇幻、或者是童話故事了。

這本書裡的每個預言,還有老祖母說過的話都是充滿了智慧跟想空間的。也是我最喜歡的部份,漂亮的好像歌詞一樣。

雖然說小精靈充滿了善良跟天真,甚至可以說是一隻聰明又可愛的精靈,但是他還蠻自以為是的。身為一個人類我應該要不喜歡他,可是卻忍不住為他得自以為是感到好笑而且可愛,就像面對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孩子一樣吧!

這個時候就會忍不住問自己,是不是還有那樣從前的天真跟堅持,曾經在心裡許下得願望跟夢,是不是已經被遺忘了,還是雖然記得,但是只當它是一個童年一個回憶,而一笑置之呢?

還是說,只要相信著夢想,用力的乞求它,就可以跟魔法一樣成真?
我不知道為了一個魔法,小精靈實際上要花多大的力氣。但是精靈跟人類得不同,也許是在於心靈的複雜性。想的越多,考慮得越多,顧慮就會越多。然後就沒有辦法一心一意的乞求一件事情,夢想也就這樣消失了。
人類跟精靈不一樣的地方還有,我們可以相信自己還沒寫出來的未來,而不是那些預言。沒有辦法,精靈就是那樣注重傳統跟信仰的種族,即使通常人類會覺得這些也沒那麼重要。

而我合理懷疑,其實我們同時也都摻著一些些精靈的血統。

因為我們還能相信夢想,偶爾天真並且善良,也會固執的相信一些儀式或是堅持一些別人看起來沒有意義的傳統。

就像小女主角一樣,有時候她簡直就像個精靈。
而精靈最後也像個人類了…
也許精靈跟人類一開始就不應該有分界,我們同時都是人類也是精靈。
而好與壞,也不該如此輕易得被區分。如果應該要提防或是懷疑一個好人會做些壞事,那為什麼不能原諒以及期待一個壞人做些好事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